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财经热点
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小知识

2020-04-16 14:30: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潘超



水母网4月16日讯(通讯员 潘超)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反恐防范意识、识恐辨恐能力,提高社会公众自我保护能力,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编辑“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基本常识,助力提升社会公众参与配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意识,营造良好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社会环境。

反洗钱法律知识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将明知是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的行为判定为洗钱犯罪。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对洗钱罪的罚则规定如下:没收实施洗钱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洗钱数额5%以上20%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洗钱数额5%以上20%以下罚金。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条之一对资助恐怖活动罪及其处罚的规定如下:资助恐怖活动组织或者实施恐怖活动的个人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如何远离洗钱活动,保护个人利益?

(一)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合法的金融机构接受监管,履行反洗钱义务,是对客户和自身负责。非法金融机构逃避监管,为犯罪分子和恐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转移资金、清洗“黑钱”,成为社会危害,您能放心让他们打理您的血汗钱吗?

(二)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

为了防止他人盗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防止不法分子浑水摸鱼扰乱正常金融秩序,您到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时需要配合完成以下工作:出示您的身份证;如实填写您的身份信息;配合金融机构以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您确认身份信息;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合理提问。

(三)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可能产生以下后果:可能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可能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他人借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因他人的不正当行为而致使自己的名誉和信用记录受损;您的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

(四)不要出租自己的账户

金融账户、银行卡和 U 盾不仅是您进行金融交易的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反洗钱资金监测和经济犯罪案件调查的重要途经。贪官、毒贩以及其他罪犯都可能利用您的账户进行洗钱。不出租账户既是对您的权利的保护,又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

(五)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犯罪分子最常采用的洗钱手法之一。有人受朋友之托或受利益诱惑,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包括银行卡账户)或公司的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逃避监管部门的监测,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请您切记,个人账户将忠实记录每个人的金融交易活动,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六)支持国家反洗钱工作也是保护自己的利益

我国《反洗钱法》特别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举报洗钱活动,同时规定接受举报的机关应当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保密。我们欢迎所有公民举报洗钱犯罪及线索。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