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2011财经>银行活动
烟台中行内外兼修 推动柜面业务向智能柜台迁移

2020-06-26 10:0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鸣皓



水母网6月26日讯(通讯员 王鸣皓)当今社会,数据驱动、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成为大势所趋。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协作性更好、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烟台中行智能柜台业务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已经由不成熟逐步走上成熟,由不完善逐步走上完善,可迁移业务品种持续添增,柜面压力得到快速缓解;经过一年的操作锻炼和业务学习,网点员工从对智能业务认知不多到熟悉智能业务,从技能不熟练到熟练掌握操作要领,到业务效率的快速提升,烟台中行智能柜台业务的迁移率从起初不足50%,持续提升到80%,到现在近乎100%(存在非居民部分业务暂无法迁移因素),客户排队情况得到缓解,客户体验度和满意度迅速提升。这正是全行员工上下齐心协力、不断提高业务修养、提升服务标准,内外兼修不懈努力的结果。

强化全员思想认识,使智能柜台业务内化于心

为提升柜面业务的迁移率,烟台中行要求全员学习智能柜台业务,不论何种岗位,不局限于服务专员,从柜员、大堂经理、大堂引领员到核准人员、客户经理、网点负责人,都应熟知智能柜台业务,使每位员工对智能柜台业务熟练掌握内化于心。一是让网点员工认识到智能柜台业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烟台中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业务改革的必要渠道;二是让员工了解哪些业务可迁移到智能柜台办理,哪些业务在柜台办理,优势在哪里。只有在思想上重视了,业务迁移工作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高低柜联动,加强日常迁移,外化于行

迁移工作需要高低柜合作,内外联动。大部分客户能够认可并接受智能柜台办理业务,但也存在一部分客户不理解,坚持到人工柜台办理。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利用晨会理顺业务流程,强调内部协调和配合。当客户主动到柜台办理业务时,高柜柜员及时识别,与大堂人员联动,做好客户引导工作;也存在客户对智能柜台的不认可的情况,我们认真分析日常话术技巧,不说易激怒客户的话语,比如:不说“这种业务不允许在柜台办理”、“这种业务必须到智能柜台办理”之类语言,而改说“这类业务目前迁移到智能柜台,由服务专员为您服务”、“这类业务在智能柜台办理,仅用几分钟时间”等等,取得较好的效果,由大堂人员和引领员及时跟踪,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客户渐渐了解烟台中行智能柜台快捷、方便等优势,享受到业务迁移智能柜台办理的诸多优点,在增强客户体验满意度的同时提高了柜台迁移率。

升级培训,掌握核心要点,提高服务效率

智能柜台的升级推送属于动态化的,每次升级,都会推出新的内容,带动业务的变化。烟台中行及时组织员工学习,一是由运营副行长或者业务经理整理每次的升级要点,利用每日晨会、夕会和每周的培训会组织业务培训,逐条进行分析学习,针对重点业务、疑难复杂业务进行测试;二是针对智能柜台对于金额和年龄的要求,在办理时很容易混淆的情况,整理明白纸,把每类业务的金额上下限、年龄等的要求进行细化发给全员,便于在办理业务时,快速理解和掌握,熟练运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加强日常督导,查漏补缺,做好善后处理

每日查看业务清单,针对上日的未迁移业务逐笔排查,利用晨会、夕会分析原因,对于可迁移而未迁移的业务找出原因,对于认为未迁移的业务及时找柜员谈话,督导进行整改。运营副行长和业务经理每日查看传票时,检查有无应迁移而未迁移业务,督导柜员进行迁移,通过一系列善后举措查漏补缺,进一步达到迁移目的。

加强风险把控,落实现场审核,防范操作风险

做好柜面业务迁移的同时,防范风险也是工作之重。我们经常性的组织服务专员、柜员、审核人员学习防范风险的要点,需要核实和审核的业务,加强现场审核,不流于形式。对于人脸识别不通过、身份核实无照片等存在疑点的业务,一是要求专员按照操作要求,通过再次操作,调整摄像方向,光线调整,辅助证件等方式审核;二是对于智能柜台显示不完善信息的客户转到柜台完善信息,做好补录工作。三是审核人员通过加强现场审核,对有疑问的业务再次进行核实,确保精确无误,防范操作风险。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是新一期战略的核心内容,描绘了达到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路线图。针对当前的科技浪潮,总行陈董事长指出“这可能是中国银行实现科技引领所能把握的最后时间窗口了。”作为最基层的中行员工,应把握好当下,学习业务,努力奋斗,为中行发展尽职尽责。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