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财经热点
多渠道多形式并举 招商银行全力支持湖北疫后经济重振

2020-07-10 16:42:31

来源:招商银行  



近日,日本导演竹内亮所拍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上线,不到24小时点播量就超过了2800万,影片记录疫后最真实的武汉,温柔触碰着这座城市和人的心绪起伏。

纪录片没有声情并茂的渲染,但在淡然的讲述中,仍能真切感受到在后抗疫时代,片中主人公各有各的不易与压力,比如两位小微企业主——手工皮具店的安雨擎和日料店的赖韵。

这一类中小微企业所涉及行业多直面民生领域,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对资金渴求程度更为紧迫。如果他们能及时获得资金支持,或许“活下去”的压力可以舒缓很多。

这类客户已被金融机构列为支持的重点,希望通过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当下难关。比如招商银行就建立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机制,通过“梳理精准服务名单”、“主动致电存量客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展期、利息减免、授信支持等多项惠企措施。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第一家进入湖北地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招行与武汉,招行与湖北,没有好久不见,而是‘一直在一起’。”从疫情之初,第一时间给武汉捐款2亿元用于抗疫专款,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到持续用金融活水纾困解渴,全面支持湖北恢复经济,招商银行正持续兑现致武汉人民的公开信《招行和武汉,一直在一起》中的承诺。

据统计,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至6月30日,招商银行在湖北区域共发放表内融资989.42亿元,其中防疫重点客户43.11亿元;表外投放288.22亿元,其中防疫重点客户63.53亿元。

表内+表外:双管齐下盘活资金流

武汉某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电脑及软硬件配件,疫情期间其网络端销售业务虽不受影响,但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方面,工厂配货、组装、封包、运输人员吃紧,加之疫情对快递运输、销售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公司资金回流变慢;另一方面,该公司年初为春节备货的货物应付账款在疫情期间陆续到期应付,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为帮助客户顺利复工复产,主动为该客户2000万元流贷展期3个月,原计划2020年4月28日还款延期至2020年7月28日归还;并为另一笔3000万元贷款本金无法及时扣划而产生的延期利息予以减免。在政府、银行等各方支持下,该企业已经渡过难关,目前其订单生产能力与销售量逐步匹配,具备“自主造血”、恢复正常经营规模的能力。

据统计,自1月23日至6月30日,招商银行在湖北区域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户数累计6603户,累计发放融资468.77亿元。其中,支持中小企业1390户,累计发放440亿元;支持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5213户,累计发放28.77亿元。截止7月2日,招商银行通过武汉市政府搭建的“汉融通”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已成功发放融资笔数624笔,成功对接金额近16亿元,其中为90家企业发放10.23亿元纾困资金,单笔平均金额1137万元;为个体工商户和及小微企业主发放1.23亿元纾困资金,单笔平均金额93万元。

除表内信贷融资外,招商银行在湖北区域还通过发行“防疫债”等新兴融资工具,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据了解,疫情以来,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为30家客户提供281亿元新兴融资,其中,承销防疫债25亿元,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湖北省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建设以及民生生活物资的保障筹集了大规模、低成本的资金。

以武汉某连锁商业集团为例,该集团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期间承接火神山、雷神山项目部分物资供应工作;同时,该集团全省范围内的75家门店承担了抗疫期间民生保供任务。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作为独立主承销商协助该集团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发行金额2.5亿元,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该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湖北某电工集团是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诸多方舱医院医疗设备电线电缆供应商。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为其发行5亿元疫情防控债,补充其疫情防控流动资金。

上下游+境内外:创新产品组合让利降成本

受疫情影响,湖北企业生产经营受阻,由此导致多个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遇到资金支付、周转困难等问题,招商银行在对客户充分调研的基础之上,借力其在业内率先完成票据全产品融合一体化的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多元化线上票据融资产品,如在线贴现、在线承兑、商票通、贴现通等产品,为不同企业提供一站式票据结算、融资、管理等覆盖票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方案,优化了企业票据融资渠道,激活了票据供应链生态,帮助盘活企业资金需求。

湖北某大型医疗器械企业是这次抗击疫情的重要成员,自疫情之初便克服种种困难,开足马力生产保障医疗器械不断供。由于该医疗器械企业供应商遍布全国,结算一般由医疗器械开票给供应商,再由供应商办理贴现,手续复杂,耗时较长,对企业的资金流也有不小压力。2020年5月初,招商银行武汉分行通过“承兑+贴现”强强产品优化组合服务方案,将该企业的付、收全流程打通,不仅降低了其融资成本,还大幅度缩减了其上游企业的收款时效,同时客户的体验也大幅提升。据统计,2020年初至今,招商银行仅在湖北区域已为各类企业累计办理票据融资182.87亿元。

招商银行还通过跨境联动服务,为企业定制内保外债业务方案,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某存储器芯片企业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湖北打造“芯”产业集群的主力成员之一。近期,获悉该企业需要融资4.9亿元并对贷款定价有极高要求,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判定常规流动资金贷款定价远无法满足其需求,迅速会同总行离岸部为其制定综合成本、融资期限、资金用途等多方面均与其需求契合内保外债服务方案,受到该企业认可。据统计,2020年以来,招商银行在湖北区域已为11家客户制定内保外债服务方案,共帮助企业实现境外融资22亿元。

除此之外,保函业务也可帮助企业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财务成本。2020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共为197户湖北企业累计开立国内保函647笔,合计金额34.8亿元。比如武汉某大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不仅承接着诸多民生基建项目的建设,还关联着支持项目建设的数千名施工工人收入。根据相关要求,企业在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前,需向当地人力资源部门缴存农民工工资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工人工资支付。此类资金对于该施工企业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压力,招商银行获悉知企业需求后,与该企业和当地人力资源部门多次沟通,最终巧用农民工工资保函,成功以银行保函形式为该企业缴纳施工保证金,既确保企业施工计划正常开展,还帮助企业节省大量流动资金。2020年上半年,招商银行陆续为该企业开出12笔、合计金额3.6亿元的国内非融资性保函,包括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预付款保函和履约保函三种类型。

据了解,为更大力度支持湖北,招商银行总行单列了湖北地区分支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量额度,确保武汉分行每月环比增量可用额度不低于30亿元,信贷资源支持力度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另外,总行还给予武汉分行贷款业务利差补贴,对于满足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的普惠型小微贷款业务给予政策性利差补贴,补贴幅度高达80BPs。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武汉,对于湖北,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但就如湖北省政府致招商银行感谢信所道,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风雨洗礼后的荆楚大地将会生机无限。招商银行必定会发挥自身的资金优势与专业能力,不遗余力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湖北助力武汉恢复经济。”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