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2011财经>保险业动态
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金融知识小课堂:保险合同的关键时期

2020-09-21 15:32:04

来源:太平人寿  



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金融知识小课堂:

保险合同中的几个关键“时期”,你都看懂了么?

很多人购买保险拿到保险合同之后,觉得保险合同十分冗长,而且晦涩难懂,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提醒您,保险合同中的几个关键“时期”,一定要明白。

01犹豫期

太平福禄终身重疾险对于犹豫期的说明

犹豫期,也称为冷静期,一般为10天或15天,常见于长期险种,短期险种通常没有犹豫期。在此期间,如果投保人认为所购保险与自己需求不符,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会退还其所缴保费(可能会扣除少量工本费)。

犹豫期退保是无理由退保,就像网购的“7天无理由退货”一样,想退就退,但需要注意退保要以书面形式提出,口头退保会被认为无效。如果超出犹豫期再退保,就会给投保人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02等待期

太平福禄终身重疾险对于等待期的说明

等待期,也称为观察期,是指保险合同在生效后的一段指定时期内,即使发生了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也不能获得保险赔偿。设置等待期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将发生保险事故,而马上投保来获得赔偿的行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逆选择。

不同的险种因其保险利益的不同,会有30天—365天不等的等待期。等待期一般是从合同生效日或复效日算起,只适用于第一个保险年度,对于可续保单来说,续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对于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而导致的保险事故,不会受到等待期的限制。

03宽限期

太平福禄终身重疾险对于宽限期的说明

对于涉及分期支付保费的保险产品,在首次缴纳保险费后,如果投保人在以后某期没有及时缴费,保险公司将给予投保人60天的宽限期,投保人只要在宽限期内缴纳当期保费,保险合同就继续有效。

在宽限期内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仍要承担保险责任,不过在给付保险金时会扣减投保人欠缴的期交保险费。若过了宽限期,投保人仍未足额缴纳续期保费,那么保险合同效力将中止。

04中止期

太平福禄终身重疾险对于合同效力中止与恢复的说明

中止期,也可称为复效期,当投保人超出宽限期仍未缴纳保费,保险合同会进入中止期。需要注意的是,当合同进入中止期后,保险公司不会对被保险人承担任何保险责任。

在合同中止期内,投保人可向保险公司申请恢复合同效力,但需要向保险公司重新告知被保险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在保险公司审核同意,并补缴所欠保费及相应利息后,合同效力才可恢复。

虽然复效可以恢复合同效力,但尽量不要让保单处于中止状态,因为保单复效会面临很多问题:

首先,保险合同中止后,保险公司将不再承担责任,复效期内出险,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其次,大多数复效需要重新核保。客户提出复效申请后,保险公司一般会要求被保险人提供健康声明书、体检报告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对材料审核后,才会做出是否同意复效的决定。如果体检不合格,被保险人可能会被要求加费,甚至拒绝复效。

最后,复效需要重新计算等待期。如果在等待期内出险,被保险人同样无法获得赔偿,保单的风险保障功能大打折扣。如果很不幸,复效申请无法通过或者已经过了2年的复效期,那就只能退保了,而退保只能退回现金价值,经济损失就不可避免了。

05报案时效

太平福禄终身重疾险对于报案时效的说明

通常重疾险在其保险事故通知中会要求“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当在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十日内通知我们”,这个报案期在不同的险种中要求不同,例如重疾险和医疗险通常要求10天,意外险中有的产品设定为48小时,有的则说需“及时”通知保险人,而在车险中,因为投保人未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最终被拒赔的案件时有发生。

建议出险后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避免因报案不及时导致损失扩大,甚至造成理赔纠纷。

以上就是保险合同中常见的5个时期,大家在购买保险前一定要理清各个期限的时间,让我们在安享保障责任的同时,可以合理利用我们的权利,享有保障利益最大化。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