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财经热点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稳外贸”组合拳为企业送去金融“活水”

2020-12-30 21:03:0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进



水母网12月30日讯(通讯员 李进)中信银行青岛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人民银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细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以客户为中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外汇服务,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障我市涉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开辟外汇绿色通道、按下金融服务“快捷键”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本着实质大于形式原则,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结算单据以及流程,可凭借企业副本贸易背景材料办理相关外汇结算业务。同时,充分发挥对公网银系统国际业务模块,引导客户外汇业务不见面、线上办,在线办理结售汇、收付汇、进口开证等。截至11月份,已为 120家企业开通国际业务网银功能。对于境外“走出去”企业,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优化涉外保函行内法审流程,安排专人替代外部律所进行事前审查,提高保函文本的法律审查效率,将原来一个月的周期缩短至一周以内。

扩大业务权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授权分行“本外币对公正常类一般性贷款”进行自主定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给予民营企业、医药医疗行业、制造业贷款补贴政策,补贴力度由25BP至135BP不等。

下调资本成本率,由8%下调至6.5%,外贸企业的融资利率下降0.2%;给予企业进出口贸易融资资本成本优惠,其中进口贸易融资优惠系数为0.6,出口贸易融资优惠系数为0.5;非融资性保函业务增加权重法项下考核资本调节系数,最低可达12.5%;多次下调外币FTP收益率曲线,外币融资利率继续走低。

梳理客户需求,充分传导外币贸易融资资本成本优惠政策,紧抓外币价格走低的有利时机,鼓励企业多操作外币流贷和贸易融资业务,为企业节省1%的融资成本。截至11月份,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已发放外币流动资金贷款5.7亿元,同比增364%,累计投放外币表内融资58.54亿元,余额较年初新增20亿元。

充分利用境内人民币宽松的有利时机,通过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组合,缓解企业压力的同时,相比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可为企业节省1%的融资成本。截至11月份,新增国内证开证客户54户。

减免企业费用、扶持外贸企业轻装上阵

通过手续费减免、汇率优惠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的减费让利力度。截至11月份,已累计减免手续费超过554万元。

上线“全线上跨境电商收结汇系统(亚马逊卖家)”,为银行业首创,疫情期间全额减免提现手续费。截至11月份,已签约客户14户,交易额达20万美元。

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企业外汇服务

先后开发外贸出口企业“信保贷”产品,进口企业“关税E贷”产品。截至11月份,累计为外贸企业发放“信保贷”融资625万美元,累计为15家企业完成1360万元“关税E贷”授信预审批,为5家企业放款320万元。

开发“外汇交易通”平台,引导企业外汇资金主动交易、在线交易习惯,持续加大外汇避险宣传力度,为企业当好汇率顾问。截至11月份,已为171家企业开通“外汇交易通”平台,累计结售汇交易金额3.69亿美元。

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累计办理多笔资本项目收入便利化支付、外债注销登记、跨区域直接投资登记、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以资本金进行股权投资、特殊退汇免于外汇登记、申请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便利化试点等,响应人民银行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优化外汇业务服务政策,积极推进创新金融服务。

专业知识赋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会

举办线上外汇资金业务银企互动,如线上汇率沙龙、线上座谈等。截至11月份,已累计举办3期,每期均邀请总行专家老师和超过百家重点外贸客户在线共话汇市,切实满足客户对汇率避险的需求。

帮助企业了解稳外贸政策,通过实地走访,为超过20家企业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并定制个性化的综合服务方案。

联合人民银行、商务局等多个外部单位举办政策宣讲会,重点讲解外贸扶持政策、金融服务工具,共同探讨企业的发展策略等。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国际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将坚持打好稳外贸的“组合拳”,给外贸企业送去金融“活水”,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