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财经热点
中信银行烟台分行落实房地产集中度管理新政

2021-06-24 10:25: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进



水母网6月24日讯(通讯员 李进)房地产一方面关系民生和金融稳定,另一方面连着财政和经济。从统计数据看,土地出让收入是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20年全国城市土地收入突破8.41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46%,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84%,而且疫情加大了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同时,由于房地产是重要的抵押品,据估计,我国银行业与房地产有关的业务占比达到25%左右,行业规模大,产业链条长,金融属性强,是系统性风险的根源之一。为此,很多经济学家均将房地产视为现阶段中信银行金融风险最大的“灰犀牛”。

近年来中央陆续释放收紧房地产政策信号,“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等要求下陆续出台长效调控机制,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号)文件,要求商业银行规范房地产业务开展。从央行发布的2020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看,房地产贷款增长11.7%,连续29个月回落,且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疫情影响中央支持复工复产指导也有一定的因素影响)。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各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机构资产规模、类型、区域分布等因素,分5档设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要求各档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不得超过相应上限。《通知》一是有利于楼市平稳发展,最大限度降低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有助于防范局部楼市过热,避免企业和局面无序加杠杆,降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过度依赖,促进国内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长期健康发展;二是有利于引导有限金融资源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快经济结构性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鉴于房地产行业信用分化、高杠杆下资金压力和居高不下的偿债规模,我们预测房企盈利能力将下滑,财务安全性进一步下降。为此防范集中度风险不仅是监管的要求,也是维护中信银行自身长期稳健经营的需要。

从中信银行看,在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与监管要求中,一是完善了限额管理体系,实施了房地产全口径限额管理;二是完善了客户集中度风险限额指标,压降了大额授信集中度风险;三是调整了授信政策,对房地产企业实行严格的名单管控;四是优化业务结构,对中央支持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给予适度支持;五是对隐性房地产业务坚决压缩退出。

管理上还有重要一点,应该关注资金用途和流向,防止个人经营性贷款、消费贷款等资金挪用于购房;防止流动资金贷款、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资金挪用于房地产开发;防止通过同业和表外业务通道流入房地产市场。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