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银行活动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多措并举、全员共建清廉金融文化

2022-09-09 06:06:36

来源:   通讯员 杨鸿远



水母网9月8日讯(通讯员 杨鸿远)为更好落实监管部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全员合规守纪意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履职能力,今年以来,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通过大力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压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力思想建设和机制建设,突出警示教育和榜样引领,全员共建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推动文化和机制建设,扎实筑牢清廉思想根基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落实巡视整改的重要举措和行内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全行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年中工作会议等重点会议和基层巡察进行大力强调和推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基层调研等方式,推动系统学习、重点发言、思想交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砥砺信念,持续增强全员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定力。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党委立足分行实际情况,大力强化“政治可靠、业绩突出、同事认可、廉洁自律”选人用人理念和“公开、公平、公正”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拓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内涵。一是推行清廉承诺制度,设立廉政档案。组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各层级具体岗位,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并实时更新全员廉政档案,为提聘选聘提供决策依据。二是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制定履新人员廉洁督导办法、纪委书记约谈一把手和纪检委员排档表,分行纪委与关键岗位人员、所有新任职干部、新入职员工进行监督谈话和廉政谈话,通过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对党忠诚老实,系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抓牢“关键少数”。

加力推进警示教育,深刻厘清全员思想行为边界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深刻汲取系统内外案件教训,结合“内控合规管理提升年”暨“平安建设年”活动相关工作,突出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以集中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持续加深警示教育的代入感、触动感。今年以来,烟台分行高频次召开多次警示教育会议通报剖析典型案例,组织观看专题反腐纪录片、参观烟台廉政教育基地、参加重点案件庭审旁听、加强廉洁过节提示警示,由党员干部带头谈体会谈认识,拉近距离感,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清廉金融氛围营造,开展廉洁宣讲到基层、设置内部宣传专栏、举办清廉作品征集活动,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入脑入心,走进工作和生活,进一步加深全员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意义的认识。

为持续强化案件警示教育效果,今年以来,烟台分行相继开展了“警示教育宣讲季”和“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纪法教育月两场全员覆盖、影响深刻的警示教育活动。在历时三个月的“警示教育宣讲季”中,分行纪委书记带队,到基层“面对面”开展现场专题警示教育17场、530人次,覆盖全辖所有经营机构和部门,是近年来分行开展的力度最大的警示教育活动。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纪法教育月活动中,党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对照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讨论和对照检查,组织全体党员完成党纪法规知识测试、40周岁以下青年员工手写心得体会,通过多举措、全维度促进全员深刻反思,进一步划清底线和红线。

坚持执纪问责和正向引导,双向用力构建清廉氛围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党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阳光文化建设,大力强化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执行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支持实体经济成效导向,涉及“人财物”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均在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或制度优化,并着力加强全过程监督、精细化管理和后评价机制。同时坚持问责力度频度不松懈,特别是今年以来,针对案件调查、大额不良、监管审计检查、各类监督举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和屡查屡犯问题,实施党纪行纪“双线问责”力度、单独经济处理人数均在历史高位,形成了有力地震慑。同时,分行党委对照“三个区分开来”精神,严格区分主观故意、道德走偏和先行先试、无意过失界限,提高对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产生不良的容忍度,落实普惠金融尽职免责45人次、被问责人员关心关爱措施65人次。

在做好执纪问责的同时,分行党委注重加强道德感召力和集体号召力建设,做好正面引导。近年来先后推出“光大榜样”“行业规范、道德规范”“稳经济担使命”等系列报道,举办先进典型系列宣讲会,在全行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积极气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亮身份、强作风,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全维度推动分行政治生态转变。

为落实落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8月开始,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根据监管部门“两项方案”要求,拟定了分行开展清廉金融“五个一”活动方案,后期将围绕“形成一套贯彻执行方案”“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议”“开展一次清廉金融特色活动”“举办一次清廉成果展示”及“完成一次清廉宣传发声”五方面,结合分行近期发生的身边案例,全面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image.png

党委书记为干部员工讲授警示教育专题党课

image.png

纪委书记带队开展“警示教育宣讲季”

image.png

纪委办公室开展“依法合规守纪,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新员工入职教育

image.png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组织全员观看反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

image.png

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篇学习分享活动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