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保险动态
中国平安发布“新保险合同准则专项说明”及2022年业绩回溯

2023-07-24 10:14:03

来源:中国平安  



7月19日,中国平安发布了《关于披露新保险合同准则专项说明的公告》,就新保险合同准则的主要变化及实施影响进行专项说明,并披露了基于新保险合同准则编制的2022年财务信息。此前,中国平安已于4月26日发布了新准则下的第一份季度业绩报告,成为国内首批执行新保险合同准则的保险公司之一。

中国平安表示,新准则的切换不影响公司的业务实质和经营策略,公司产品策略不受影响,偿付能力状况不受影响,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实质不变。公告显示,受新准则切换影响,平安集团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变动幅度均在1%左右,实现了平稳切换;公司2022年度利润指标呈现不同幅度上升,集团、寿险及健康险、产险的归母营运利润分别上升3%、2%、14%,归母净利润分别上升33%、54%、14%。受新准则下保险合同收入计量方式变化的影响,2022年度集团基于国际会计准则的营业收入下降约19%。

为方便投资者及社会公众进一步理解新准则对关键财务指标的影响,公司表示将持续披露如下重要财务指标:营运利润及营运ROE(净资产收益率),合同服务边际(CSM,类似旧准则的“剩余边际”),新业务合同服务边际(NBCSM,类似旧准则的“新业务贡献”)并测算新业务利润率(在新准则下,新业务利润率=新业务CSM/保费现值),内含价值(EV)和新业务价值(NBV)等。

公告显示,新准则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保险合同收入受剔除投资成分、收入在提供服务的保险期间逐步确认影响,长期人身保险合同收入将大幅减少,但保费收入作为业务规模指标不受影响。平安寿险与健康险业务在新准则下,虽然保险合同损益确认时间发生变化,但驱动业务增长的经营要素未发生变化。寿险业务仍将继续坚持以价值为核心的考核体系,重点关注利润、新业务价值、投资和业务品质等指标。公告显示,寿险与健康险业务的核心盈利来源从旧准则的剩余边际释放调整为新准则的合同服务边际摊销。

公告也显示,平安产险业务新旧准则切换整体影响较小。新准则下,绝大部分的产险业务仍以保费分配法来计量,综合成本率(COR)仍是衡量业务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

据悉,2020年12月24日,财政部正式发布了新保险合同准则,在保险服务收入确认、保险合同负债计量等方面作了较大修改,具体包括调整保险服务收入与保险服务费用的确认原则,修订保险合同负债计量模型,修订未赚利润负债的计量,改变保险合同负债折现率编制方法,优化资产负债会计匹配等。按照新准则的要求,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自2023年起执行,其他企业最晚于2026年起执行。

中国平安表示,在新旧准则的切换过程中,为全面保障新准则实施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公司需要更多的时间观察和分析,将持续开展日常监测、收集市场回馈,并依托公司覆盖全流程的数字化经营体系,适时优化披露、强化数据驱动。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动经营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升级保险产品体系,践行国际化水平的公司治理,保持偿付能力、投资收益与资产负债管理长期稳健,为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贡献可持续增长的价值。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