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财经热点
扶贫老兵的“第三战场” 记昆明光大银行工会副主席阎士坤

2020-08-04 15:42: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杨鸿远



水母网8月4日讯(通讯员 杨鸿远) 1979年2月17日,41年前的这一天,边境作战的枪声响起。“2 月17 日”也成为老阎人生的一个标志。老阎全名阎士坤,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工会副主席。他曾两次拼杀在边境反击战场,立过两次三等功。2007年至今,他与光大银行定点帮扶的西盟县马散村结下了缘,扶贫攻坚成为他人生的“第三战场”。

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指定的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定点扶贫帮扶对象。多年来,昆明分行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源投入,通过产业扶贫、民生扶贫、党建扶贫和金融扶贫助力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脱贫。2017年2月,从事了十多年扶贫工作的阎士坤听闻扶贫点需要一位驻村扶贫队员后,便主动请缨前往。在扶贫的时间里,他除了当好扶贫队员,还充当了“宣传员”“联络员”“校外辅导员”……

12 条“军令状”

马散村位于中缅边境,距昆明800多公里,是一个交通不便、教育落后、贫困人口众多的佤族村落,脱贫难度非常大。

2017年,老阎56岁。在2月17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三等残疾军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恶性肿瘤术后8个月的他做出一个决定:主动去马散村驻村扶贫。当有人告诉他扶贫工作苦、累,佤山寨子潮湿时,他说:“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原因有三个:我当过兵、打过仗,还有比打仗更苦更累的活吗?有比猫耳洞里潮吗?况且扶贫是一个新战场;我熟悉农村,父母是地道的庄稼人,老家的条件不比马散村好多少;2007年我就接触扶贫工作了,我了解那里。”进马散村前,老阎立下“12 条扶贫军令状”。那一年,老阎真正成了马散村人。他带领佤族同胞养“云岭牛”、种皇竹草,帮农民把人均收入从1000多元增至3750元。他参与落实的“大手牵小手”、医疗扶贫、党支部共建等活动,深受乡亲们喜爱。一年中,12 条扶贫“军令状”悉数兑现。

老兵的担当

扶贫路上,老阎以一位老兵的坚毅与担当,不断创造并提升着他的人生价值。2020年3月,在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资助下,9岁佤族男孩岩平,在因意外失去左腿6年后,终于装上了义肢,圆了梦。那一天,老阎为岩平买了1套篮球服、1双运动鞋、3双袜子,花费近2000元。“装义肢是他人生的重要时刻,我得多照顾他。他腿上的伤好了,心里的伤也得好起来,才能树立起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也是在那一天,老阎向岩平许下了自己的承诺:“岩平,九年义务教育后,你高中、大学的学费,都给你包了。到时我七十多岁,如果不在了或遇到困难,我儿子、儿媳会继续帮你,我跟他们说好了!”工作之余,老阎还义务照顾马散村里的两位佤族老人。68岁的盲人岩路松、73岁的“五保户”娜外,生活长期无人照料。老阎为他们解决用水、用电、烧柴等问题,还帮岩路松联系医院治眼疾,带娜外出村看病、买药。他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两位老人家的墙上,方便老人随时联系他。老人生日、敬老节等节日和平时,老阎都会买上食物、衣物去看望两位老人,使他们感受到温暖。

2020年2月17日黎明,老阎坐在床头,想到曾经出生入死的战友长眠在边境,怎么也睡不着了。“一定要在这一天做点什么, 这可不是个普通日子。”老阎是河南人,老家距湖北不到300 公里。“过年回老家陪岳母,深刻感受到河南、湖北的严峻形势。现在全民战疫,我也得出一份力。”因交通管制去不了西盟,因年龄原因不能献血,老阎电话联系了马散村第一书记和勐卡镇党委书记。在了解到当地防疫经费紧张时,他决定在通过分行工会捐赠1000元抗疫款的同时再借“朋友之手”捐一万元给勐卡镇。“钱不算多,我不想声张。”老阎这样回答朋友的疑问。直到3月,勐卡镇一封感谢信寄到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大家这才知道老阎捐了帮扶款。

有限的生命里体现最大价值

坚守光大事业23年,从事扶贫工作13年,这期间他“扮演”的“扶贫队员”“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校外辅导员”等每一个平凡角色都浓墨重彩。这位上过两次战场的老兵、把扶贫当作“第三战场”的老党员,及时将扶贫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向昆明分行党委汇报,把党委的关心及时传递给扶贫点群众,架起了沟通的桥梁。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政府批准西盟县退出贫困县,摘掉戴了33年的贫困帽子,翻开了西盟发展的新篇章。西盟县率先在“直过民族”地区脱贫摘帽,在扶贫工作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总结经验的优秀扶贫县之一。老阎的扶贫工作也被西盟县评为最高级别:优秀,入选西盟县优秀扶贫案例。被马散村聘为“荣誉村民”。正如他所讲,“人活一生很不容易,我不求名利,只求在有限的生命里体现最大价值。”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