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财经热点
中国平安启动"全国科普日·科技燃梦"系列开放日活动

2021-10-19 09:16:57

来源:中国平安  



10月13日,在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院传播局共同指导下,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主办,平安养老险等单位承办及支持的"全国科普日·科技燃梦"科技型企业开放日系列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会上还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2020-2021年度项目进行了总结、回顾,截至目前,中国平安“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已在全国近30个省市的1039所乡村学校落地实施,覆盖1万多名乡村老师,惠及31余万名乡村学生。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科技燃梦"活动将组织城乡青少年,一起走进企业科研及生产一线,为心怀科技梦想的同学们,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培养学生的科学家思维,拉近前沿技术与青少年的距离。平安养老险、中铁科工集团、鹰瞳科技等代表企业在现场给予了积极响应并将大力推动该活动的落地实施。

会上,还由中国科学报发布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调研报告》。报告对"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开展以来受益学生科技素养改变进行了深度调研分析,总结了项目在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了解掌握科学知识与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运用科学分析判断事物、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几个方面带来的改变和提升,并给出了深度科普如何"城乡共进"的方法和建议。

作为平安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的三村工程重要公益项目,"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下,通过培训乡村科技老师,向学校及学生捐赠科技读本和科学实验包,开展情景网络直播大师课等系列活动,支持乡村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众多两院院士、青年科学家、大专院校的科普专家等积极参与授课。王乃彦院士、金涌院士、匡廷云院士亲自带领乡村学生走进科研院所并悉心授课;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参加总书记科学家座谈会的唯一外籍专家北京化工大学戴伟教授分别在火箭发射现场、在乡村学校开讲网络直播课;钱塘江大潮科学课成为网红课程引来千万人次观看量;中俄科学家共同回答两国小朋友关于"人造太阳"、"可控核聚变"的问题,让前沿技术不再遥远……这一系列活动获得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积极评价。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得到了全球青年创新集训活动UNLEASH秘书处主席弗莱明的称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亲临调研该项目,并表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是在农村学校开展科技教育的有益探索,要充分把握青少年成长的黄金时期,培养他们对科技的兴趣爱好,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下一代。

青少年科普教育既是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的"土壤",也是加快社会文明进步、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基础,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为平安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升实践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平安将继续在社会各界支持下,深化推进"三村工程"公益项目,帮助乡村少年成长、为乡村未来发展夯实基础,并为科技强国、全面富裕、民族复兴贡献平安力量。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