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财经频道>财经热点
光大银行携手财富生态合作伙伴共谱行业发展新篇章

2022-09-26 09:23:49

来源:光大银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财富不断增长,大资管行业规模扩容和净值化转型推进,银行、券商、信托、互联网平台等机构在财富管理生态圈中竞合共赢,共同致力于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怎样共同服务好投资人、做好财富管理,成为整个行业的核心议题。

“向光而立、美好同行”。一直以来,光大银行坚持与市场同频,与伙伴共振,与客户同行。从发行首只人民币理财到首家成立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从代销首支证券集合资管计划到首批三年封闭基金,光大银行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先行者,始终与广大客户、合作伙伴共同成长,走出了一条光大特色的财富管理转型发展之路。

9月23日下午,2022年光大银行财富生态伙伴大会成功召开。光大银行与多位合作伙伴共话财富生态价值理念,探索未来财富管理发展之路。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光大银行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先行者,将与合作伙伴同行,共建共享大财富管理生态圈,包括共同担当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共同做好金融产品供给转型优化、共同构建买方服务共同体、共同做强数字化财富管理能力。”

洞悉市场变动 专业创造财富

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来说,弱化与市场波动的同步性是非常重要的目标。无论市场涨跌,都能让客户放心将财富委托给机构管理,与广大客户一道穿越市场波动周期。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相关机构具备对国内外宏观形势、市场投资策略、汇率与利率等经济指标、房地产等特定行业以及贷款、存款、基金、保险等主要产品的全方位了解,从而能根据经济与市场周期完成资产配置,为高净值客户创造价值。

此次大会上,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祝宝良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主要的矛盾仍是需求不足,很多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也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祝宝良认为出台政策要长短结合,关键是让财政、货币政策更好地发挥出乘数效应,通过需求端的改善来稳定下半年的经济增长。

祝宝良认为,综合多方数据和分析,今年全年GDP增长速度可能在3.5%左右。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比预期慢,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可能继续相对宽松。这个过程当中,个人如何做好财产规划,怎么去理财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这其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尤为关键。”

齐晔表示,光大银行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对财富管理美好未来充满期待。2018年光大银行正式提出“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面对复杂经济金融形势,光大银行坚定强化财富管理银行建设,财富管理服务和品牌逐步得到业内和客户的认可。

共谋发展开放、专业、陪伴、共成长

在大会圆桌讨论环节,光大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潘未名与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度小满金融首席财务官朱白帆、鸣石基金创始人袁宇,共同围绕客户资产配置、合作共赢、数字化转型等财富管理业内话题进行了探讨。

目前,基金的赚钱效应似乎有所下降,作为一名普通的投资者,是应该买基金还是卖基金?在会上,潘未名代表众多投资者,向在场嘉宾提出这一颇受关注的问题。

李一梅认为,从机构角度,其实任何一个时间点或者任何一个市场状态下,它都会存在着投资机会。所以每一个客户的财富管理是根据个人的人生规划或者个人的财富管理需求来进行制定。因此,在今年市场环境下,普通投资人应该买基金还是卖基金,李一梅认为,如果投资人是想获得长期资产增值,包括实现养老、子女教育等目标,其实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通过买基金或者买理财的方式获得长期资本市场的收益。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确定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如何广泛、深度地参与到为家庭和个人规划全生命周期筹资,解决其收支缺口问题,助力其找到养老“良方”,成为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活动寄语中表示,总体看当前国内商业性的养老金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目前正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要真正成为国人养老金的一个补充,恐怕还要许多年。在其中需要一些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的优秀财富管理机构去积极探索和创新。在这方面,商业银行作为养老金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和提供主体,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还有天然的品牌信赖度,肯定要成为引领这场变革的弄潮儿。他认为,放眼未来,养老金模式的探索与成熟,需要向前走,要有向前走的勇气和恒心,要以人民为中心,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要百折不回,敢于为人民创造福祉。

黄涛认为,即使同样一个风险偏好的人,考虑终身财务安全的话,在不同的生命阶段,他的投资偏好也是在发生变化的。比如五十岁以后,或者临近退休,对收益的追求会降低一些,对风险的关注会高一些,可能会把保险产品的配置加上。他认为,保险业作为存在了几百年的传统行业,需要通过数字化实现普惠性,推出让人看得明白、弄得懂、好操作的养老保险产品。

当前年轻人进行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旺盛,如何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服务好年轻人,亦是金融机构关注的重点议题。朱白帆认为,年轻人投资具备很强的随意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年轻人的力量集合在一起的时候,会汇成一个非常大的财富洪流。在服务年轻群体过程中,互联网平台和传统金融机构之间一定是合大于竞的关系,双方之间的配合紧密度会越来越强。在这个过程中,传统金融机构将继续在强大的触达能力、齐全的产品矩阵、优质的服务能力和优秀的金融人才等方面保持不可动摇的优势,互联网公司则在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帮助提升营销、运营、获客能力等方面继续配合,从而为客户提供更高水平的财富管理服务。

在场嘉宾均认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为客户带来更好的财富管理服务。比如,袁宇表示,量化投资非常依赖于数字化,相关交易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持,同时各种另类数据能够极大地丰富投资策略,让投资机构在市场中找到更多的交易机会,这也是现在量化投资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

潘未名在圆桌讨论环节的总结发言中表示,相信在财富生态伙伴的共同努力和陪伴下,每一位普通的投资人都会享受到更高水平的财富管理服务。

光大银行始终致力于让更多客户享受到更好的财富管理服务,传递“开放、专业、陪伴、共成长”的财富生态价值理念,并诚邀各方机构加入财富管理生态圈,共建平台、共享流量,以开放的视野、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